志在四海 ——记李永涵教授教学科研经历报告会

发布者:生命学院安全责任人发布时间:2017-05-19浏览次数:663


李永涵教授是我院资深老教授,今年已80岁高龄,至今仍活跃在科研生产一线,在我院的合作共建单位盘锦光合蟹业有限公司和广州利洋科技有限公司做技术顾问,并参与指导我院学生的生产实习和毕业论文等工作。2017510日,李永涵教授在水产与生命学院会议室给我院全体教师做了一场精彩的教学科研经历报告。李永涵教授的报告主要讲了四方面内容:

一、精心备好每一节课,才能讲好课。李永涵教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第一次上课时精心准备的经历,特别强调认真备好每一节课,才能讲好课;只有讲好课,才能当好老师;只有当好老师,才能获得学生的认可,才能得到学生的感情。

二、作为教师,不仅仅是讲好书本上的内容,还要将科研实践成果传授给学生。李永涵教授谈到,要想获得学生的认可,不能只是简单的将书本的内容讲给学生,还要把自己在科研、实践、探索中获得的经验讲给学生。与书本的理论知识相结合,上课一定要多把最新的科研实践知识及时传授给学生,这样的课学生才能喜欢听。

三、教师的科研成果只有在生产单位不断发展和完善,才能推动产业进步。李永涵教授结合自己在轮虫高密度养殖和北方冬季养殖池冰下增氧技术的开发与运用,强调“生产中的问题就是我们的研究课题”,结合水产行业特点,说明科研成果与生产结合的重要性。鼓励我院年轻老师到生产中去,锻炼自己的能力,发挥自己的才干。

四、团结协作在教学科研中至关重要。李永涵教授强调,单个人的力量毕竟有限,只有团结协作,才能出大成果。

李永涵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我院年轻教师就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与李永涵教授进行了交流。我院刚健副书记、闫喜武和赵文教授分别回忆起自己当学生时,李永涵教授给予他们在学业和生活中的帮助。最后,学院常亚青院长做了总结发言,他说“目前,水产与生命学院40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占到全院教职工总数的60%左右,青年教师在我院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是学院发展的关键,对青年教师的引导和培养已成为我院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在我院65年发展历程中,涌现出一批教学科研业绩卓著的教育工作者,李永涵老师就是这些杰出教师的一个代表。李永涵老师长期奋斗在教学、科研、生产一线,扎根于企业,将自己科研成果在企业中应用,帮助企业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助推水产行业发展。李永涵老师60余年从教的最突出特点是关爱学生、重视教学,同时扎根基层,从生产实际中提炼和推广科研成果,积累教学素材,助推产业创新发展”。希望我院的年轻教师能够继承和发扬以李永涵教授为代表的水产学院老一辈教师的优良品质,关心关爱学生,教书育人,深入水产生产一线,在生产实践中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撸起袖子,弯下身子,加油干”,相信我院青年教师能够像李永涵教授那样,为教育事业和水产行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李永涵教授简介:我国水产养殖著名专家。1960年被分配到大连水产专科学校(现在的大连海洋大学)水产养殖系,长期专注于对水产饵料生物学和水产养殖生态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曾获国务院特殊津贴和国家科技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