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赴长春市三所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调研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0-12-22浏览次数:507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赴长春市三所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调研
 
我校原院长刘焕亮教授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赵文教授、副院长由学策、教务处副处长于振作以及《水产养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一行8人于2010年12月9日10日,赴长春市《吉林农业大学》、《长春理工大学》和《吉林大学》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调研。考察团受到三所大学校领导、教务处和有关单位的热情接待,并与上述学校的领导和有关学院的负责人进行了座谈交流,考察、参观了学校实验实训场所。
根据《教高函〔2007〕29号》、《教高函[2007]31号》、《教高函[2009]28号》和《教高司函〔2007〕164号》关于“影响和带动其他高校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创新”、“切实为同类型高校相关专业和本校的专业建设和改革起到示范和带动作用” 的列项要求,考察团于12月9日上午赴吉林农业大学水产养殖学专业进行《人才培养模式》调研,与孙爱军副校长、教务处刘文丛副处长、研究生院张东鸣院长和水产养殖学专业教师交流了两校本科和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以及水产养殖学专业教育教学改革情况,我校还详细介绍了《水产养殖学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深入研讨了“通识教育和素质教育”。
考察团于12月9日下午赴长春理工大学进行调研,校长于化东教授、副校长李延忠教授和教务处杨勇处长分别介绍了学校和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本情况,并详细学习了《王大珩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教育教学改革经验,双方还对人才培养模式创新体系、实验教学体系、教学质量评价体系等方面的改革情况进行了研讨。
考察团于12月10日赴吉林大学《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中心主任滕利荣教授作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可持续发展的报告,并介绍了中心的运行和管理的情况,随后参观了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档案室、各种实验室和实训基地;并与《示范中心》领导及有关人员进行了座谈讨论。深入了解《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育教学改革、建设及可持续发展经验,包括:《中心》的领导体制、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体系、各类实验室的整合与建设、实验教学方式改革、实验室全方位开放制度、实践教学平台、实验教学团队的组建、聘任及科学管理,以及现代化信息管理模式及其运行机制等。
考察团全体成员一致认为:通过此次调研,深入系统地学习到我国一流的实验教学现代化管理经验和《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先进经验,必将推动我校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本科应用型人才培养》和《水产养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教育教学改革和现代化建设。